重症医学

甲硝唑过量引发脑病1例

作者:邢英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日期:2016-05-31
导读

          甲硝唑是一种常用的抗菌药物,使用时若不考虑剂量和服用的持续时间将会导致脑病,因其非常罕见,给临床诊断带来挑战。

关键字:  甲硝唑 

        甲硝唑是一种常用的抗菌药物,使用时若不考虑剂量和服用的持续时间将会导致脑病,因其非常罕见,给临床诊断带来挑战。4月14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nglJMed)发表了一项关于甲硝唑脑病的病例报道。

        图A 患者入院时脑部MRI检查结果;图B 患者停用甲硝唑1个月后脑部MRI检查结果

        患者是一位58岁男性,有隐源性肝硬化病史,因在家中意外跌倒导致意识不清,而被收治入重症监护室(ICU)。该患者之前曾因感染艰难梭菌,而长期服用甲硝唑(500mg,每日3次,为期>3周)。在入院的前几天,该患者开始出现构音障碍和步态不稳的症状,这也是使其跌倒的原因。脑部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结果显示,小脑齿状核部位出现对称性、增强的液体衰减反转恢复(FLAIR)信号(图A,箭头处)。该检查结果与甲硝唑脑病一致。

        入院后,医师即对其进行气管插管辅助通气和镇静治疗。不久,检查发现,患者发生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菌血症。停用甲硝唑药物1个月后,影像学检查结果改善,如图B所示。此外,对其进行神经系统方面的评估时,发现该患者神经系统方面的损害已无法恢复。后来,该患者死于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菌血症所致的并发症。

        甲硝唑脑病患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构音障碍和步态不稳等。危险因素包括肝功能不全、长期应用甲硝唑药物(通常累计应用剂量>20g)。脑部MRI检查一般用于该病诊断,通常在小脑齿状核部位会出现对称性增强的FLAIR信号。

分享:

评论

我要跟帖
发表
回复 小鸭梨
发表

copyright©中国医学论坛报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或镜像 京ICP证12039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1486号

京卫网审[2013]第0193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经营性-2012-0005

//站内统计 //百度统计 //站长统计
*我要反馈: 姓    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