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纳什维尔范德堡大学医学院Hartert回顾了2007年度支气管哮喘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1. 哮喘临床试验-治疗
● 在一项纳入500例哮喘患者的随机双盲试验中,Peters等研究了每天2次吸入糖皮质激素控制良好的患者能否采用每天1次孟鲁司特(第一假设)或每天1次丙酸氟替卡松/沙美特罗(第二假设)的降阶梯治疗,并将其同继续每天2次丙酸氟替卡松治疗(第三部分研究)进行比较。
三部分研究均给药16周,以治疗失败时间[定义为住院、急诊就诊、FEV1或清晨呼气峰流速(AM PEF)改变、β受体激动剂急救使用、或由于满意度或安全性问题拒绝继续使用]为主要研究结果。
结果显示,氟替卡松或氟替卡松/沙美特罗组中近20%患者治疗失败,而孟鲁司特组为30.3%。三组无哮喘症状时间相似(78.7%~85.8%)。
结论:每天2次吸入糖皮质激素控制良好的哮喘患者可转换为每天1次氟替卡松/沙美特罗治疗,且不会增加治疗失败危险,转换为孟鲁司特治疗增加了治疗失败危险,但患者仍可在78.7%的治疗时间内保持无症状。
● 儿童哮喘控制试验(PACT)随机纳入285例6~14岁轻中度持续性哮喘儿童,比较了三种药物的疗效。
在为期48周的双盲治疗中,患儿被随机分为三组:氟替卡松100 μg每天2次,“PACT联合治疗”(早晨氟替卡松100 μg /沙美特罗50 μg、晚上沙美特罗50 μg)以及每晚孟鲁司特5 mg。
在许多患者评估结果(包括哮喘控制天数百分比)中,氟替卡松单药治疗与PACT联合治疗效果相当,但临床测定肺活量(P=0.015)、最大支气管舒张剂反应(P=0.009)、呼出气一氧化氮(P<0.001)及气道反应性(P<0.001)等方面氟替卡松单药治疗均较优。
氟替卡松单药治疗的哮喘控制时间较孟鲁司特长(64.2%对52.5%,P=0.004),其他控制结果也较优。治疗48周后各组患儿生长情况无显著差异(氟替卡松和PACT组 5.3 cm,孟鲁司特组5.7 cm)。
结论:与孟鲁司特相比,氟替卡松单药治疗及PACT联合治疗能增加哮喘控制天数。
● Cox等的研究纳入112例已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及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治疗、且停用LABA则病情不能控制的哮喘患者,评价了支气管热整形术(施于中心气道壁的射频电流治疗)的疗效。
患者被随机分入支气管热整形术组和对照组。
与基线值相比,支气管热整形术组患者轻度哮喘平均发作率下降,而对照组无变化。在治疗12个月时,与对照组相比,支气管热整形术组患者AM PEF、AQLQ及ACQ 评分、无症状日百分数及症状评分均显著改善,急救用药也减少。两组患者气道反应性及FEV1无显著差异。
支气管热整形术组治疗近期不良事件较多,而治疗后6周至12个月的不良事件与对照组相似。
结论:支气管热整形术能使中重度哮喘获得更好的控制。
● Wenzel等报告了两项独立、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平行的Ⅱa期临床试验结果,评价重组白介素(IL)-4变异体pitrakinra对哮喘的疗效。
Pitrakinra通过阻断IL-4和IL-13与IL-4α受体复合物的结合来抑制Th2介导的变应性炎症。
第一项研究中,患者接受皮下注射pitrakinra(n=12)或安慰剂(n=12),每天1次。结果显示,过敏原刺激后安慰剂组FEV1最大下降百分数无显著升高。Pitrakinra治疗组哮喘相关不良事件及需使用β受体激动剂急救的不良事件均显著少于安慰剂组。
第二项研究中,患者接受pitrakinra(n=16)及安慰剂(n=16)雾化治疗,每日2次。结果显示,过敏原刺激后安慰剂组FEV 1平均下降更显著。
结论:该制剂局部治疗可通过抑制肺IL-4及IL-13减轻哮喘症状。
2. 哮喘危险因素
在一项前瞻性研究中,Bisgaard等评估了出生1个月的新生儿下咽部吸出物的微生物培养结果。这些新生儿均来自一个哮喘高危儿童的出生队列,对所有儿童随访至5岁。
结果表明,21%的婴儿气道内有肺炎链球菌、卡他莫拉菌、流感嗜血杆菌单一定植或合并存在。
存在上述一种或几种定植菌(而无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婴儿明显伴有持续喘息(HR=3.40,95%CI为1.90~3.99)、急性严重喘息加重(HR=2.99,95%CI为1.66~5.39)、因喘息症状住院(HR=3.85,95%CI为1.90~7.79)和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及总IgE浓度增高。与新生儿期气道无定植菌的婴儿相比,存在定植菌者在成长至5岁时,哮喘患病率及使用β2受体激动剂后气道抵抗的可逆性均明显升高。
结论:新生儿期有下咽部细菌定植的儿童,其喘息复发及幼年哮喘的危险性均升高。
3. 哮喘预防
Devereux等对一个在胎儿期纳入的出生队列中的母婴进行了二元研究,主要研究目的是明确母体妊娠期间饮食与儿童哮喘及过敏症的关系。
研究者依据母体在妊娠32周完成的摄食频率问卷了解其维生素D摄入情况。对比被研究者中维生素D摄入总量最高及最低五分位者显示,母体维生素D摄入多,其所生婴儿成长至5岁时反复喘息(OR=0.48,95%CI为0.25~0.91)、早期喘息(OR=0.35,95%CI为0.15~0.83)及持续喘息(OR=0.33,95%CI为0.11~0.98)的危险较低。另外,妊娠期间母体维生素D摄入较低与其支气管舒张剂反应性降低相关(P=0.04),摄入量与肺活量及呼出气一氧化氮浓度无关。
结论:妊娠期间母体维生素D摄入增加可能降低其所生婴儿幼年喘息症状的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