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指南推荐VD复合物预防和治疗CKD患者的继发性甲旁亢,但对76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进行的荟萃分析结果并不都支持现行指南的推荐
新西兰Palmer等进行的一项荟萃分析表明,维生素D(VD)复合物预防和治疗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继发性甲旁亢的疗效并不确定,随机对照研究并未一致表明VD可降低甲状旁腺素(PTH)水平,患者死亡率等硬指标也未能改善。 [Ann Intern Med 2007,147(12)∶ 840]
研究者搜索MEDLIND、EMBASE和Cochrane数据库资料,共获得关于VD复合物治疗CKD的随机对照研究76项(3667例患者)。这些研究可被分为三类:某种VD复合物与安慰剂、普通钙剂或另一种VD制剂的比较,不同剂量VD的比较,以及不同给药途径的比较。
结果显示,VD复合物未能降低患者的死亡危险,或减轻骨痛和血管钙化,减少甲状旁腺切除术。与安慰剂相比,使用经典VD复合物(骨化三醇等)与高钙血症和高钾血症危险升高相关,相对危险(RR)分别为2.37和1.77,但能否降低甲状旁腺激素(PTH)水平,各研究结果不一。
与安慰剂相比,新型VD类似物(氟骨三醇等)与高钙血症发生危险升高相关(RR=5.15),但与高钾血症不相关,PTH水平降低(加权后平均差为-10.77 pmol/L)。VD静脉给药降低PTH的疗效优于口服,但也可能与静脉给药剂量大有关。
仅8项研究报告了硬终点结果,如全因死亡或心血管病死亡、骨折和毒副反应发生率等。在这些硬终点方面,某种VD制剂与另一种制剂或安慰剂之间、以及不同给药途径之间无显著差异。
仅5项研究对经典VD复合物与新型VD类似物进行了比较,未能显示两类制剂存在差异。
■ 点评
加拿大爱德蒙顿阿尔伯特大学Tonilli该荟萃分析结果可能令众多内科医师震惊:现有医学证据并不支持VD复合物在CKD患者中的广泛应用。尽管该项分析存在一些客观缺陷,如多数研究样本量小,观察时间短,未设计临床硬终点,各研究之间差异性显著等,且既往众多实验性及观察性资料支持VD对CKD患者的益处。但事实仍旧表明,尽管VD补充疗法已被写入CKD治疗指南,但支持的临床证据非常缺乏。因此,急需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