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分类新闻 -> 消化

| 报社简介 | 订阅报刊 | 读者投稿 | 广告联系 |

 

报刊广告
网站广告

服务项目

Ad on paper
Ad on website

Service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改善NAFLD患者的肝脏病变


     目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已成为肥胖症患者发生肝硬化的重要前期病变,严重危害着患者健康。最近,美国杜克大学Tendler等学者的一项初步临床试验提示,对于合并NAFLD的肥胖症患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减轻其体重,同时,其肝脏组织学损伤可得到显著改善。[Dig Dis Sci 2007,52(2)∶589]

     研究纳入5例经肝活检病理诊断为NAFLD的患者,其体质指数介于30~40 kg/m2(平均为36.4 kg/m2)。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患者接受了6个月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总量<20 g,同时补充必需营养素。

     在治疗期间的前3个月中,患者每2周返回医院就诊一次,在治疗期间的后3个月,每月就诊一次,检测患者体重和肝功能等生化指标,在疗程结束时再次行肝活检进行病理检查。同时,以患者的饮食记录及尿酮含量,评价患者对饮食治疗的依从性。

     研究结果显示,经过6个月的饮食治疗,5例患者的体重平均减轻12.8 kg(体重减轻范围为0~25.9 kg)。4例患者再次接受肝活检后的病理结果显示,肝细胞脂肪变(P=0.02)、炎症坏死程度(P=0.02)和肝纤维化积分(P=0.07) 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其中3例患者的肝脏炎症坏死病变消失,且肝纤维化程度显著减轻。

     这项研究首次评价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病的影响。研究结果提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NAFLD的治疗效果可能优于其他治疗方法,但是确切疗效及其安全性、可行性尚需大规模的随机对照试验证实。


朱永湘 蔡晓波 译 范建高 校    责任编辑 许倩

消化


 

| 报社简介 | 订阅报刊 | 读者投稿 | 广告联系 | 返回主页 |

中国医学论坛报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或镜像

China Medical Tribune Copyright(c) 2000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mt.com.cn  www.medtrib.com.cn www.cmt.org.cn

Designed & Maintained by Beijing Freedom IT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