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分类新闻 -> 药械新闻

| 报社简介 | 订阅报刊 | 读者投稿 | 广告联系 |

 

报刊广告
网站广告

服务项目

Ad on paper
Ad on website

Service


 

 


 

 

摄入钙剂和维生素D过多对老年人有害

    


    在一项探讨饮食和大脑病灶关系的研究中,美国学者发现在老年人群中,摄入过多的钙剂和维生素D,与 MRI所显示的大脑病灶体积呈正相关。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杜克大学的Payne医师,在近日召开的美国营养学会年会上报告说,对这两者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引起了人们对这些营养品过多摄入可能带来不利后果的疑虑。

     Payne说,从这项现况调查中尚无法得出钙剂或维生素D是导致大脑病灶的结论,但是他们推测,这一结果是钙沉积于血管壁导致血管钙化所致。

     Payne医师和同事通过食物频率调查问卷和MRI扫描的方式评估了参试者钙剂和维生素D的摄入情况,研究对象是232例老年人(平均年龄71岁)。

     所有研究对象都存在不同体积的大脑病灶,但是摄入大剂量钙剂和维生素D更可能出现更大总面积的大脑病灶,如MRI扫描所见。

     两个独立多变量模型(控制年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和抑郁症等因素)亦证实这种阳性的关联。在一个多变量模型(包括钙剂和维生素D)中,仅有维生素D和病灶体积显著相关。

     Payne说,近年来提倡摄入较大剂量的钙和维生素D以预防老年性骨丢失,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多余的钙盐可能会沉积于血管壁,而非骨骼中。在肾病患者中由于钙盐的排泄障碍,这种现象可能成为一个独特的问题。现在迫切需要进行一项纵向研究,以明确钙剂和维生素D是否会在远期导致老年人血管钙化和大脑病变。


   责任编辑 张晓红

药械新闻


 

| 报社简介 | 订阅报刊 | 读者投稿 | 广告联系 | 返回主页 |

中国医学论坛报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或镜像

China Medical Tribune Copyright(c) 2000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mt.com.cn  www.medtrib.com.cn www.cmt.org.cn

Designed & Maintained by Beijing Freedom IT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