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分类新闻 -> 国际医学动态·妇儿科

| 报社简介 | 订阅报刊 | 读者投稿 | 广告联系 |

 

报刊广告
网站广告

服务项目

Ad on paper
Ad on website

Service


中国医学论坛报十七年精华! 数量有限欲购从速!!!
 

 


 

 

脂肪摄入减少,胰岛素抵抗减轻

    


    胰岛素抵抗是指机体对血浆正常浓度胰岛素产生的代谢反应不充分。肥胖或摄取饱和脂肪酸均能促发胰岛素抵抗,有30%的超重或肥胖者有胰岛素抵抗。芬兰土尔库大学Kaitosaari 等的一项随机研究表明,长期饮食干预可降低儿童胰岛素抵抗率,应及早限制儿童脂肪摄入量。

     Kaitosaari等将1062名健康的7月龄婴儿随机分入饮食干预组(n=540)和对照组(n=522)。饮食干预是指每年对每个孩子的家长进行2次个别辅导,旨在使参试儿童接触已知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的机会最小化。在这些参试儿童9岁时,研究者随机选取78名干预组儿童和89名对照组儿童,检查他们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血脂、血压和身高对应体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饮食干预组儿童摄入的总脂肪量(P = 0.002)和饱和脂肪酸量(P < 0.0001)均较低,HOMA-IR指数也较低(P = 0.020)。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与HOMA-IR显著相关。但多变量分析显示,研究组群与HOMA-IR显著相关,而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则与其无显著关联。这提示降低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能基本但不能完全解释饮食干预对胰岛素敏感性的益处。[Diabetes Care 2006, 29(4)∶ 781]

     研究提示:长期实施饮食干预可减少儿童脂肪摄入总量和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这种饮食习惯在儿童9岁时即可显示出对HOMA-IR的有益影响。早期控制儿童饮食并改变其生活方式可延迟或预防胰岛素抵抗甚至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出现,这是促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措施。


西伊    责任编辑 林建宏

国际医学动态·妇儿科


 

| 报社简介 | 订阅报刊 | 读者投稿 | 广告联系 | 返回主页 |

中国医学论坛报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或镜像

China Medical Tribune Copyright(c) 2000
All Rights Reserved

www.cmt.com.cn  www.medtrib.com.cn www.cmt.org.cn

Designed & Maintained by Beijing Freedom IT Co., Ltd.